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8年第6期]情报条目详细信息

编译者:马丽丽发布时间:2018-7-13点击量:114 来源栏目:海洋科技快报

皇家研究船(RRS)于2018年5月23日启动一项雄心勃勃的南大西洋科学考察计划,以研究低氧区在海洋储碳中的作用。该调查的结果将有助于提高对海洋生物如何促进海洋中长期碳储存的认识。

国家海洋学中心(NOC)将带领这次考察前往南大西洋的本格拉上升流地区,寒冷而营养丰富的海水上升到海表,为海洋生物提供了大量海洋浮游植物作为食物。这项调查对于提高暮色带生命如何影响气候的理解至关重要。因为海洋100-1000米之间几乎没有光照,“暮色带”(twilight zone)浮游动物以海面下沉的浮游植物为食,致使浮游植物中的碳储存在海洋中。

目前已知,从大气到暮色带的输碳效率是调节大气中二氧化碳水平的关键。然而,控制深海生物储碳效率的过程并不为人所知,这对预测它们如何影响气候变化产生障碍。

NOC科学家Stephanie Henson博士将负责此次考察,他提到,当浮游植物沉入暮色带时,会消耗水中的氧气。他们认为这个低氧环境可能会影响海洋储碳的能力。他们正在对含氧量、温度和浮游植物种群数量极不相同的地区进行考察,以发现这些性质如何影响暮色地带的碳量。

科学家一直认为生活在暮色带的动物似乎需要比供给多六倍以上的碳来生存和生长。然而,NOC科学家在《Nature》上发表的一项开创性研究认为能够平衡该地带的“碳预算”,并解释了这种差异。

该研究是海洋中上层储碳控制(COMICS)计划的组成部分,COMICS首席研究员理查德桑德斯教授补充道,这一新理论是通过NOC开发的世界领先的技术实现的。他们的沉积物捕捉器使他们能够测量固碳,比先前更接近于海水表面,这意味着他们可以更准确地测量进入暮色带的碳量。

NOC开发的沉积物捕捉器测量在规定时间段内下沉的沉积物量。这种沉积物由于在海洋中缓慢下降,通常被称为“海洋雪”。COMICS项目期间将在不同地区使用沉积物捕捉器,使科学家能够更准确地计算进入全球海洋系统的碳量。

COMICS项目还将通过测量动物(如海蜇和磷虾)呼吸的速度,比较进入系统的碳量与生物过程在暮色带内的碳消耗量。一旦COMICS确定了对暮色带如何运作的认识,就可以开发基于直接生态测量的第一个暮色带输碳模型,然后应用于全球气候模型。

(傅圆圆 编译)

联系我们:

中国科学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

情报网网站:http://marine.whlib.ac.cn

机构网站:http://www.whlib.ac.cn/

邮箱:marine@mail.whlib.ac.cn

电话:027-87197630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