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8年第6期]情报条目详细信息

编译者:马丽丽发布时间:2018-7-13点击量:183 来源栏目:海洋科技快报

近期发表在AGU《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杂志上的一项新研究表明,南极洲冰盖顶部附近的小山谷的温度达到接近零下100摄氏度。研究人员发现,这一发现可能会改变科学家们对地球表面低温程度的认识以及是如何发生的。

通过分析来自地球观测卫星的数据,科学家于2013年宣布在南极东部高原的几个地点发现了零下93摄氏度(华氏零下135度)的表面温度,这是南极洲(包括南极)中部的一个多雪高原。新的数据表明最冷的地方实际上达到了零下98摄氏度(华氏零下144度)。这些温度是在南极极夜期间观测到的,主要是在7月和8月。

五年前当研究人员首次宣布他们发现了地球上最冷的气温时,他们确定持续晴朗天气和微风致使气温达到这个低水平。但是新的研究增加了一个转折点:不仅晴朗天气是必要的,而且空气也必须非常干燥,因为水蒸气会阻止雪表面的热量损失。

研究人员观察到南极冰盖中的小倾角或浅空洞中的超低温,其中冷、密、和下降的空气池在表面上方可以保持数天。这使得表面及其上方的空气能够进一步冷却,直到晴朗、平静和干燥的条件消散,此处的空气与大气中更高处的空气混合。

根据研究人员的数据,零下98摄氏度的气温已经基本是地球表面所能达到的最低温度了。如果气温下降到那么低,晴朗的天空和干燥的空气需要持续几天。研究人员说,如果这种环境条件持续几个星期,气温可能会再下降一点,但这是不可能发生的。

在这项新的研究中,研究人员分析了2004-2016年间南半球冬季的卫星数据。他们使用了美国宇航局Terra和Aqua卫星上的MODIS仪器得到的数据,以及NOAA极地运行环境卫星上的仪器数据。研究小组还开发了一套仪器,用于在冬季最冷的地方生存和工作,同时测量雪和空气的温度。

(王琳 编译)

联系我们:

中国科学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

情报网网站:http://marine.whlib.ac.cn

机构网站:http://www.whlib.ac.cn/

邮箱:marine@mail.whlib.ac.cn

电话:027-87197630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