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8年第6期]情报条目详细信息

编译者:马丽丽发布时间:2018-7-13点击量:238 来源栏目:海洋科技快报

2018年6月8日,在世界海洋日的这一天,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CSIRO)的科学家他们通过收集来自西澳大利亚宁戈罗礁鲸鲨种群的DNA样本来确定世界的年龄,同时也给出了他们测试的地点和深度的数据信息。这项工作是CSIRO和必和必拓合作的一项长达五年高达540万美元的研究合作项目中的其中一项研究成果。

众所周知鲸鱼是海中最大的鱼类,但鲸鲨的行为却非常难以捉摸。鲸鲨被吸引到宁古罗礁上来捕食,形成珊瑚礁多样的海洋生态系统的一部分,对于研究海洋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因此CSIRO与必和必拓合作对鲸鲨开展广泛的研究,包括龟标、深浅水珊瑚礁调查和海洋碎片评估。

随着深浅礁研究以及监测海龟和鲨鱼的数量,CSIRO研究人员已经对珊瑚礁中发现的海洋碎片进行了量化。宁格罗礁海水和岸上的海洋碎片水平处在低水平,例如墨尔本港的海洋碎片量是宁格鲁北部海滩的500倍。不过,海洋生物(包括在宁格罗礁的鲸鲨)不会对未来的海洋威胁有免疫力。CSIRO高级科学家Richard Pillans博士介绍说他们从鲸鲨获取的遗传样本提供关键的年龄数据,可以帮助估计澳大利亚西海岸和印度洋东部的数量,并且还将使用卫星标签来追踪鲸鲨以便了解他们的行为。

CSIRO的科学家认为鲸鲨和海洋环境的潜在影响还有很多需要研究和学习的地方,通过与必和必拓之间的合作也突出了合作开发复杂海洋庇护研究科学知识的重要性,是实现可持续研究和探索的有效途径。

(陈松丛 编译)

联系我们:

中国科学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

情报网网站:http://marine.whlib.ac.cn

机构网站:http://www.whlib.ac.cn/

邮箱:marine@mail.whlib.ac.cn

电话:027-87197630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