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7年第8期]情报条目详细信息

责任者:发布时间:2017-3-20点击量:678 来源栏目:研究报告

摘要: 深海技术是为深海科学调查与深海资源开发提供手段和装备的海洋高技术,几乎涉及到当代所有科学技术领域的复杂的综合高技术系统,是各种通用技术和现代最新技术在深海大洋这个特殊环境中的应用和发展。深海技术是一个国家勘探开发海洋资源,确保国家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是海洋科学研究深入发展的关键因素,对其他科学的发展和推进也具有重要意义。

介绍了国际综合大洋钻探十年计划(IODP:2003-2013)、国际大洋中脊计划(InterRidge)、Argo等全球性研究计划,以及区域性专门的深海研究和观测计划,如美国“海王星”海底观测网络计划(NEPTUN)、欧洲海底观测网(ESONET)、日本新型实时海底监测网(ARENA)、美国Hobo海底热液观测站、美国LEO-15生态环境海底观测站、美国NeMo海底观测链、夏威夷-2(Hawaii-2 Observatory)海底观测网络、美国新泽西大陆架观测网、美国ORION计划等。这些计划的实施对深海技术的发展以及深海科学研究的深入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利用德文特分析家(TDA)和专利分析工具(Aureka)等定量分析方法,对科学引文数据库(SCIE)、工程索引数据库(EI)和专利文献数据库(DII)2001-2009年的文献进行了定量分析,得到如下结论:(1)深海技术领域的文献数量呈整体增长趋势,美国、日本以及欧洲一些国家在研究力量上占主导地位,各自都拥有一批具有较强研究实力的机构群。(2)从整体来看,深海生物技术、深海探测技术、深海环境监测技术、通讯技术和深海数值模型研究是近年来研究的热点。(3)SCIE文献分析表明,气候变化对深海的影响研究在2007-2009年的研究中逐渐凸显出来;深海碳元素沉积和深海有机质的研究热度在2007-2009年也有所加强;深海沉积物研究、稳定同位素研究、深海环境研究及内波研究是深海研究领域比较稳定的研究热点。(4)EI数据库分析表明,2005-2009年的深海技术研究主要热点为:海洋声学技术研究;海底有机物质及二氧化碳封存技术;稳定同位素技术;气候变化对深海环境的影响研究;有毒及有害沉积物质对深海环境的影响研究;深海资源探测与开发技术研究;深海生态环境研究;深海沉淀及地质构造研究;海洋内波研究;数值模型研究;深海环流及数学模型研究;深海物种基因研究等。(5)专利文献分析表明,日本专利局的位置相对独立,专利受理数量大;美国、欧洲、德国等专利受理机构彼此之间联系较为紧密。专利内容主要涉及海洋生物的培育技术、钻探及操作平台技术、渗透及反渗透技术等。

结合定性和定量分析结果,国际深海技术发展具有如下趋势:(1) 深海技术发展日益上升到国家发展战略层面;(2) 国际深海科学研究计划已经进入密集发展时期;(3)深海科学探测成为未来科学技术发展实现重大突破的关键;(4) 深海技术成为集成各种高新技术的综合技术领域;(5) 深海科学技术的国际合作日益紧密;(6)深海技术发展成为未来海洋立体观测系统的重点。对深海资源勘探开发利用技术、深海探测观测技术、深海采样技术和深海空间利用技术等深海技术热点领域进行剖析,指出了未来发展的关键技术。

提出我国深海技术发展的对策建议:(1)把握发展形势,推进和实施深海研究国家战略;(2)加强国际合作,启动以我为主的重大国际深海科学技术计划;(3)集成优势力量,研建跨科学和技术领域的深海科学技术机构;(4)瞄准关键技术,绘制深海科学技术发展路线图;(5)创新体制机制,探索有效的产学研合作模式。

关键词:深海技术,研究计划,文献计量分析,海底网络系统,深潜器,浮标

  

上一篇:

下一篇: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