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7年第6期]情报条目详细信息

责任者:发布时间:2017-3-20点击量:176 来源栏目:研究报告

摘 要:

21世纪是海洋世纪,当今世界,围绕海洋权益和资源的竞争在世界范围内愈演愈烈。为获取更多的海洋利益,各国和各相关国际组织纷纷加强了海洋领域的研究。由于海洋生态系统是全球分布最广泛的生态系统,与气候变化、人类生存环境及其他人类福祉紧密相关,因此海洋生态系统研究一直以来都受到关注和重视。

近年来,各国和各相关国际组织相继制定研究计划,加强海洋生态系统各种问题的研究和规划,这些报告阐述了各自未来研究的方向和重点。这些研究计划包括:全球海洋生态系统动力学科学计划(Global Ocean Ecosystem Dynamics,GLOBEC)发布的《海洋生态系统与全球变化》(Marine Ecosystem and Global Change)报告、美国海洋科技联合委员会(JSOST)发布的《绘制美国未来十年海洋科学发展路线图》(Charting the course for ocean science in the united states for the next decade)、英国政府发布的《英国海洋科学战略2010—2025》(UK marine science strategy2010—2025)报告等。从这些研究计划的发展和演变,可以看出国际海洋生态系统研究的前沿与发展趋势。

以SCIE和SSCI中检索到的2000—2009年的4163篇海洋生态系统研究文献为基础 ,分析了国际海洋生态系统研究力量分布和不同时期的研究热点,结合对国际相关战略规划的分析,归纳出国际海洋生态系统的研究热点集中在九个方面:

(1)全球气候变化对海洋生态系统的影响;

(2)海洋生态系统服务功能;

(3)人类社会与海洋生态系统的关系;

(4)海洋生物多样性;

(5)基于生态系统的海洋管理;

(6)海洋生态系统保护;

(7)深海生态系统、尤其是深海热液喷口生态系统;

(8)海洋生态系统研究相关技术、模型;

(9)极地生态系统。

最后结合我国实际,为我国海洋生态系统研究提出7个方面的建议:

(1)积极跟踪国际研究前沿;

(2)积极参与国际重大相关计划、加强国际合作,适时发起海洋生态系统研究国际科学计划;

(3)制定海洋生态系统研究的长远规划;

(4)整合力量,加大关键研究领域的投入;

(5)加强多重压力胁迫下近海生态适应性对策研究;(6)发挥区域优势,争取在近海海洋生态系统研究中取得突破;

(7)培养和造就一批具有国际视野的海洋生态系统研究领域的战略科学家。

关键词:海洋生态系统;文献计量分析;研究计划;研究前沿

  

上一篇:

下一篇: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